close

IMG_1320    

 

(本文超長,請有興趣的大家有耐心看完!)

 

自從部落格開張之後,心中一直有一個小小的想法

就是要趁著之後去美國的時候,好好紀錄交換的生活

交換的學校是美國普度大學 Purdue University

Purdue Campus  

 

(我覺得跟成大有點點像 :P)

今年八月就要去了!!!

雖然我知道這一寫就是落落長

從申請、錄取後準備、還包括了簽證、保險balblabla等許多繁雜的事

到之後當地的生活紀錄...

一定會寫到天昏地老,而且不一定會有人想看 :P

但是最近身邊好多人似乎都想準備在大學畢業之前出國交換一次

有被問過至少三四次了

其實享受一下大學提供的資源、體驗長期在國外生活的感覺

不管是學習新的領域或是累積經驗,或是純粹開拓眼界 (which is another excuse to play hard :P)

真的是個很棒的經驗!(吧XD)

而且透過學校的推薦出國交換,的確可以省下好大一筆錢

所以….還是來分享一下一直到確定錄取之前的種種準備申請的事宜吧!

因為在之前自己要申請前,這部份的“細節“資訊只能透過問學長姊

或是看放在學校國際事務處網頁,已經交換回來的人的心得

爬版google還不一定找得到想要的資料 :P

希望這小小的心得可以幫助到所有目前有打算要申請交換學生的朋友囉!

因為我是成大的學生

所以下面的內容都是以成大交換的規定去寫

每個學校的情況不甚相同

但是我想應該是大同小異

提供大家參考看看!

好吧那廢話不多說!

正文開始

 

 

(一) 到底要不要去?

當你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出國交換前

其實就可以上學校的國際事務處的網頁

瀏覽一下有哪些簽約的交換學校了

在survey的同時,腦海中也會不禁浮現徜徉在異國的街道然後遇見一個金髮帥哥跟你微笑

然後你就會燃起熊熊決心說:我一定要出國!

3103_sample  

(露牙齦笑 :D)

決定要出國後,你就可以選學校、選科系

學校有簽約的學校基本上是不需付對方學校的學費

但是住宿、保險、生活費等等就自付了

沒有簽約的學校一樣可以申請,可以請學校幫你推薦

但是就沒有免學費,等於是要全額自付

另外,有一件超重要的事情,就是確定自己想念的科系後

如果想念的科系不是自己的本科系,一定要寫信去該系所問他們收不收非本科系學生

我有個同學就是等到放榜、確定上了某所學校後

才發現她想念的科系不收非本科生

只好臨時轉系了…..

另外也要想好未來的規劃,交換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每個人的規劃都不盡相同

有些人可能要準備出國念研究所、考國內研究所、工作...等等

交換可是會花上至少四五個月的時間,也就是一個學期那麼長

要想清楚課修得修不完,因為在國外修的課回國不一定可以抵

還有如果真的必須延畢,自己可不可以接受?

如果要考研究所要補習的話,也要想想準備時間會不會因此延宕?

不可能貪心的每個目標都要完美達成

我自己是計劃畢了業先工作,再決定出國念什麼

所以想趁畢業前有個交換的機會!

 

(二)流程都搞不清楚?

先說一下交換學生的篩選流程好了

有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校內初選,跟第二階段對方學校審核

基本上只要第一階段過了,等於你已經取得校級交換資格,對方學校不太可能會拒絕你的

申請是申請隔一年的交換,也就是說你現在是大二升大三的身分申請,你大四才會出去

 

書面資料繳交 2011.11.1~2011.11.25

公告錄取及備取名單 2012.1.6

 

報名截止是11/25,也就是說可以趁著暑假趕緊準備資料、成績

開學之後忙起來再來準備,就會有點倉促囉

不過也是有人開了學才開始弄東西,但是真的滿趕的

尤其是語言成績這種東西,一定要先安排好考試時間、確認成績單哪時出來

才不會過了報名截止日唷!

 

(三)準備的資料有哪些呢?

  1. 報名表
  2. 本校中文歷年成績單正本,並註記班上排名
  3. 研究計畫(研究所)/讀書計畫(大學部)
  4. 語言能力證明
  5. 自傳(含學、經歷)
  6. 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

附上成大的篩選比重:

  1. 大陸地區:在校成績50%、研究/讀書計畫25%、自傳及其餘表現25%
  2. 其他地區: 語言成績30%、在校成績30%、研究/讀書計畫25%、自傳及其餘表現15%

由此可知,以上最重要且必須及早準備的是讀書計畫、自傳跟語言能力成績這三項

就算在校成績沒有特別出色,還是可以靠亮麗的語言成績、備審資料突出的!

[補充] 另外,雖然以上都沒有提到推薦信這個東西

但是申請表裡的確有要求要一位推薦人

所以建議大家一開學之後就可以找好教授寫推薦信

這件事要盡快處理唷,因為之後卡到期中教授也會比較忙

 

(四)語言成績

578250_3569995656066_1807530813_n  

基本上都會要求外語成績,除了中國大陸的學校外

雅思、托福或是日檢...等等的,每個地區不同

所以決定好想去的地區,瞭解心目中的學校之後,就可以開始準備考試囉

大部份的學校雅思托福都承認,但是大家還是仔細確認過比較好

就如同剛說的,可以趁暑假閒閒之餘弄一下

因為我是念外文系的,大一大二的基本課程就有作文、口語訓練等等

原本想說買托福的書來看一下、做做題目就好

但是有鑒於我真的是個懶炸的人,於是還是乖乖去補一個月的暑期密集班了

(是說我覺得其實也可以不用補….算了題外話)

考出來的成績是93 (TOEFL ibt),我覺得申請交換學生是還可以,但是比我預期低… :(

但是如果若是要申請很熱門的學校、或是門檻比較高的

當然是考越高越好

托福考一次是165 USD (快臺幣五千塊)

雅思則貴一點 5250臺幣

都是不便宜的費用…..所以大家還是好好考吧,不要浪費錢

至於效力,托福跟雅思都是兩年,所以也可以考慮考完留著之後申請研究所

但是也是要注意一下時間

我不知道雅思考起來怎樣

托福真的考到我頭暈,一共考四個多小時…..    

害我整個很想趕快考完,就算會寫也會覺得:煩死了不想考了!!!!!!!(怒)

我覺得托福是很講究考試技巧的,因為時間撻馬的短!

英打一定要夠快,至少要一分鐘50字

這裡可以練打字速度 http://play.typeracer.com/ (托福老師推薦的網站)

當初準備幾乎每天都會打個三十分鐘,不僅要快而且要準確度高

此外,我覺得托福的口說、短文寫作

都是很講究結構性的

Thesis statement, topic sentences一定要言簡意賅

Supporting details 一定要具體、有明確例子

這些種種的技巧等到真正準備考試的時候一定會深深體會到

在這裡就不多加詳述

 

(五)讀書計畫、自傳

這兩個東西真是最最磨人的!!!!!!!

大半個暑假都八月了,我還是遲遲不想動筆寫這兩個東西

因為一寫起來就是落落長、而且整個毫無頭緒…..

既然都打了這篇文章,就來分享一下我的是怎麼寫的好了哈哈哈哈~

但是大家都會先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志願學校可以填到六個之多

那這兩大天神究竟是要針對哪個寫呢?

就針對你的第一志願寫就好了!

寫作方向要表達出你對該科系、出國、異國文化有很大的興趣

如果有出國、國際志工、文化交流...這方面的經驗一定要寫進去

 

自傳

這個比較好下筆,文長也不用那麼長,我大概寫了三頁 

要讓對方知道你的個性、興趣是什麼

分成以下四部份

My Family:簡單帶過家庭成長背景,重點擺在對於自己個性、興趣的養成

Junior and Senior High School:可以重點提到一兩個對自己影響甚大的經歷

College:比較重要的部份,記得講自己的專業,還有出國想念的東西,最好把這兩者整合。當然也要提到社團、系學會….等等的活動經驗,若有工讀實習的經驗也可以提到。像除了提跑活動,我也有提到當留學教育展翻譯工讀的經驗,畢竟跟語言、國際交流有點相關。

Current Status and Expectation:提一下你目前著手甚麼活動、還有交換過去的科系怎麼和未來的目標整合。這段的開頭我是寫系刊主編這件事,然後銜接到我自己的興趣、跟之後想念mass communication這個交換學生最終的目標。

 

讀書計畫

這個小傢伙真是苦死我了

我最後的版本是六頁……….

前前後後改了四五次吧

讀書計畫比重相當重

建議大家能夠盡快開始

開了學再慢慢細修

大家可以把他當成自傳的續集(?)寫啦

分成以下部份

Preface(Abstract):我的興趣是啥、為甚麼要申請交換、為甚麼要申請該科系,把之後要講的話濃縮成一段前言就對了

College Year:寫出你選了哪些對你有影響的課、學程,從中學到什麼,最後怎麼跟交換科系有所關聯

Motivation for Application:申請動機可提到對方學校的優勢、申請的科系跟自己的興趣或目標有什麼關聯(像我是寫想修成大修不到的課)還有擴展國際觀開拓視野等很cliché的話

Purpose and Target for My Exchange Year:分成幾個小標寫,內容我不多寫了哈哈...就跟標題差不多

To Study Further about Mass Communication

To Experience American Culture and Practice English

To Broaden my Global Vision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記得寫出你打算修哪些課、理由、還有希望學到的東西,一方面展現出你對該校一定程度的熟悉,一方面透過具體的課程表達出你對該科系的強烈企圖心

或是你之後有打算至交換地區念研究所,可以提到交換的經驗是一次相對短期的體驗

Future:寫出你修完這些課、回國之後的打算。可以寫到大四或大三的計劃、之後打算出國念書或工作。好玩的是大家都說一定要寫到回饋社會....雖然我不知道為甚麼一定要寫到但是寫到感覺就會比較有高尚的情操(?),不過我是寫到大概我五十歲的事比如說退休之後教書 (還不一定有人要找你@@),也是不一定要寫哈哈

以上的讀書計劃我大概是在九月中、十月完成

剩下一直到11月我都是一直反覆的修改、跑到寫作諮詢中心找老師改

大家真的可以善用成大的成鷹計劃中寫作修改的服務

最好一開學就盡快預約,不然很容易就被搶光時間了!真的沒誇張

我十月去預約下個月份的,幾乎所剩不多了!

反正一切就是越早準備越好

 

(六)其他有助於審查資料

001      

這個地方....就是大家隨緣放吧!

盡可能放一些重要的奬狀 (那種段考前三名的就免了)、證書、實習證明、幹部證明、作品集 (如果你有且對方學校可能會看得話) 等等

這個時候就會翻箱倒櫃狂call老爸老媽幫找陳年往事

都找到之後,掃描成電子檔全部放在一個資料夾理送過去吧!

每個學校規定不同

 

 

等到一切文件都備妥之後,就可以跑一趟國際事務處送件囉!!!!!!!

然後就靜待放榜吧!

成大的狀況是比起台大政大來得沒有那麼激烈

只要有申請,基本上都會有學校念

排名前段的學校會比較難申請,但是還是有機會

大家如果有考慮要去交換學生的話,現在就可以開始準備啦!!!!!!

那就祝大家申請順利囉~~~~~

之後也會寫更多像是簽證、機票、保險、住宿的心得

最後附上許多大家會用到的網址

成大2012-2013交換學生計劃簡章

成大交換學校一覽表

成大交換學生心得

 

Au revoir~ :D

 

謝謝妳看完我的文章:D

如果妳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記得幫忙按個讚唷!

有什麼想法快快在下面留言唷,很希望聽到大家的聲音耶 :)

部落格新手阿舒會繼續加油努力進步的!

 

presslike  

arrow
arrow

    Tiffany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